新闻速递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 2015-10-09 浏览次数: 140

 5月23日,我校翡翠湖校区彩旗招展,一片热情欢乐的气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这里开幕。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徐枞巍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参赛高校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精心组织本次大赛的组委会各位领导、老师们以及赞助本次活动的企业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徐枞巍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说,合肥工业大学建校70年来,始终满怀工业报国的情怀,培养的28万毕业生在全国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希望通过承办本届竞赛,学习兄弟高校工程训练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提升学校工程训练的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徐枞巍表示,作为东道主,合肥工业大学在大赛组委会、大连理工大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精心指导,做了充分的筹备工作,将力争为参赛师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实验室处副处长高东锋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本届大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一项融合工程理念、体现工程能力、贴近工程实际水平的大赛,是集聚工程设计、工程制造、工程管理、工程创新与一体的工程教学实践,是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成果和工程教学质量的一次综合展示,他希望各地各高校以竞赛为契机,更加重视实践教学工作,转变实践教学观念,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机制,加大实践教学投入,建设实践教学平台,锤炼实践教学队伍,为实践教学提供良好条件,营造良好氛围;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积极主动搞好实践教学工作,不断提升实践教学能力和水平,创新实践教学项目,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丰富阅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努力成长为担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材。最后,他祝同学们在比赛中赛出风采,赛出友谊,赛出水平,祝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圆满成功!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对大赛的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安徽省历来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建设,并将其纳入“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和“提升计划”以及“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中,并专门出台文件给予政策激励、组织保障、资金支持,对各种创新创业竞赛项目进行资助。他说,合肥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与科教资源丰富,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在比赛之余,领略合肥“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独特魅力。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任、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紧密联系各高校的工程训练教学和工业技术发展,遵循“竞赛为人才培养服务、竞赛为教育质量助力、竞赛为创业就业引路”的办赛宗旨,得到了全国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大赛已经成为大学生创新实践工程教育活动的一个品牌,进一步推进了大学生工程训练体系和工程教育的建设与发展。他表示,今后,组委会不仅要继续办好以“无碳小车”为主的纯机械类的创新实践竞赛项目,还将拓展到机电结合的创新实践竞赛项目,为发掘和培养创新型工程人才探讨更加科学的模式,搭建更好更大的舞台。

    西安理工大学张晓辉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2-1班李少恩同学分别代表裁判员、参赛选手宣誓。张晓辉表示,将认真履行裁判职责,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秉公执裁,准确评判,不徇私情。李少恩表示,将自觉服从大赛安排,严格遵守赛场经历,努力做到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最后,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袁自煌宣布: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开幕。

    开幕式由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梁樑主持。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孙奇涵教授,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秘书长、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级教学名师、大连理工大学梁延德教授,我校各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各代表队参赛选手、指导教师等参加开幕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其目的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来自全国109所高校的151支代表队,将在为期两天的时间展开激烈的角逐。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我校开幕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袁自煌宣布第四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开幕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徐枞巍致欢迎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实验室处副处长高东锋致辞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致辞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任郭东明院士致辞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参赛师生合影留念

(王建/文  刘治国/图)  编辑: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