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通知
2014年下半年工培中心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安排
发布时间: 2015-10-09 浏览次数: 41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领会和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学校和工培中心又好又快发展奠定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学习内容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2014年下半年工培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拟安排四个学习专题(上级如有其他专题学习要求,另行安排)。

第一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

学习要点:

今年10月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和能力。

参阅内容: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有关文件;

2、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讨论题:

1、如何深刻理解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2、结合工培中心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应该发挥的作用,谈谈如何进一步推进工培中心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第二专题: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相关要求,强化工培中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推动工培中心各项工作的有效作用专题

学习要点: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基本遵循,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努力开创工培中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参阅内容:

1、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我校宣传工作会议相关文件。

讨论题:

1、如何理解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的重要性?

2、谈谈如何利用2015年在我校举办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时机提升学校的知名度,扩大国内同行对学校工程训练教学特色的了解和认可度。

第三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学习要点:

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并发表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重要讲话。讲话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是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

参阅内容:

1、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2、教育部相关文件,《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相关新闻报道及评论。

讨论题:

1、如何按“四有”标准,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2、谈谈如何利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教师与学生接触更加紧密的优势,结合实际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大学精神。

第四专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学习要点: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贯彻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工作,加强反腐败体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工培中心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参阅内容:

1、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2、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讨论题:

1、联系高等教育改革实际,谈谈如何以深化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如何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坚决落实好“两个责任”?

三、学习形式

工培中心中心组每两周学习一次,具体学习时间为双周的周一的上午。学习采用自主学习、集中学习、调查研究、专题辅导、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要求班子成员紧密联系,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推动实际工作。

四、学习要求

1、提高认识,统筹安排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中心组学习重要性,是提高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决策、创新工作、推动发展的有效途径,统一思想。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学习效果。

2、完善制度,规范考核

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肃学习纪律,做好出勤考核和学习记录,做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记录、学习有心得。

3、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要以学校中心工作为重点,结合工培中心和自身工作,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深入师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科学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引领实践创新、推动科学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

  

工培中心、技师学院党总支

                                       2014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