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鉴定
职业技能鉴定所设备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 2020-07-27 浏览次数: 1184

1、所有设备必须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并按照规定逐台统一编号,建立设备台帐和设备档案,做到随机附件和技术资料齐全。每年进行复查核实,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2、所有操作人员在独立使用设备前,须对其进行设备的结构、性能、技术规范、维护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等技术理论教育及实际操作技能培训。经过考试合格发给设备操作证后,方可凭证独立操作。

3、严格执行使用设备的“四项要求”

(1)整齐:工具、工件、附件放置整齐,安全防护装置齐全,电、气、油、水等线路、管道安全完整。

(2)清洁:设备内外清洁;各滑动面、丝杠、齿条、齿轮等处无油垢、无 碰伤,各部分无跑、冒、滴、漏等现象,切屑、垃圾清扫干净。

(3)润滑:按时加油换油,油质符合要求;油壶、油枪、油杯齐全;油毡、油线、油标清洁;油路畅通。

(4)安全:实行定人定机、凭证操作制度;熟悉设备结构和遵守操作规程,合理使用,精心维护,安全无事故。

4、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精心操作设备,随时观察设备运转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操作者在设备停用期间,应将设备所有开关(包括电源开关)拨到停止位置,并及时对设备进行保养。

6、对指定的贵重设备实行专人负责操作,在使用中操作者必须严格按照设备操作规程运行,使用后认真填好使用记录表。

7、贵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对需要操作贵重设备的其他人员,由该设备操作人员负责指导和监督进行正确使用。

8、设备发生故障,操作者不能解决时应立即通知维修部门组织人员排除,并填好故障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