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工程训练》课程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5-12 浏览次数: 1164

 《工程训练》课程是我校面向全校学生的,以工程实践为主要载体的技术基础课程,属于校定必修课程。学生在工程训练过程中,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独立的实践操作,将有关机械制造的基本工艺知识、基本工艺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工程意识的培养以及创新思维的训练,达到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教学目的。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工程训练课程组全体人员持续对课程进行改革和完善,使课程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在国内工程训练课程中取得了较强的影响力。具体建设措施、建设进展以及开展的主要活动如下:


1. 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拓展和整理


    为适应新形势下培养综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需要,《工程训练》教学内容从最初的车、铣、刨、磨、钳等传统机械加工方法的技能性训练逐步拓展成以综合性、设计性、开放性、创新性为特点的机电类大学科的工程训练;为培养文理科学生的工程素养,教学对象由原来的机类和近机类本科生,延伸到理工与人文、社会学科等我校所有专业的学生。在《工程训练》课程内增加了工程认知训练教学内容,并结合新的教学计划,对工程训练教学大纲和教学指导书进行了修订,让工程训练教学的指导、监督和检查有据可依。并对工程训练辅助材料进行编辑和整理,如工程训练A/B类试题库、工程训练C类试题库,工程训练A/B类实习报告,工程训练C类实习报告,让其更好的为教学服务。


2. 教学改革


    在2013-2015三年时间内,工程训练课程组继续对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和探索。除了在研的一项省级重点项目和二项校级重点教改项目以外,课题组又成功获批安徽省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项目一项“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获批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项目两项“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工科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工程认知教学方法与教学平台建设研究”。校级自制仪器设备一项 “机械工程认知三维虚拟化教学软件制作”。同时课程组成员还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两项“大工程时代卓越工程人才工程意识、创新能力和工程素质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创建工程训练竞赛新模式 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3. 工程认知博物馆的建设


    为提供有效的工程认知教学的平台,中心在2010年建立了工程认知博物馆,以实物和模型的方式展示工业系统及各工业部门的发展历程和方向、大型装置(如水电站)的结构原理、加工制造业的生产流程等等。博物馆一期占地约1700平方米(如图2所示),已于2010年投入使用,包含机械工程、汽车工程、生物工程、材料工程、电气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展厅。


    “工程认知博物馆”自开馆之来,备受瞩目,先后被评为“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许多专家参观后认为“工程认知博物馆”是一个很好的创举,为国内高校的通识教育、工程素养培育开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2013到2015年间,课程组继续加大对工程认知博物馆的建设力度。由学校牵头,与多学院共建二期工程,包括农业机械展厅、资源与环境展厅、航空航天展厅、交通运输展厅、海洋与船舶展厅、化学工程展厅、农业与水利展厅、生物与食品展厅、国防科技展厅和综合展厅等。室外展馆新增了钻井机、歼6教练机、坦克等大型展品。目前工程认知观所以展厅均对外开放。


    工程认知博物馆凭借工程认知博物馆丰富的展品、工程文化、知识和工程背景,课程组正努力将工程认知博物馆建设成服务全校甚至全省的工程认知教学平台、建成服务全省师生的创新训练平台和向公众开放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目前课程组正在筹备对工程认知博物馆以进行网络化建设,如“工程认知三维虚拟化教学软件”。 结合3D技术、多媒体、视频与语音讲解,人机互动体验,图片、文字介绍等形式,将工程认知博物馆的内容实现数字化,进而引发学生及公众对工程认知的浓厚兴趣,达到认知机械工业过程、激发兴趣的目的。


4. 教材建设


    2013年,为了适应当前课程建设及教学的需要,我校联合省内几所高校,根据工程训练实际教学需求,并结合该领域的最新教研成果和最新发展,并参考国内众多优秀的工程训练教材的基础上,组织多名教学一线的老师编写了一套工程训练系列教材。这套教材包括《制造技术工程训练》、《工程训练简明教程》、《工程认知实习》和《工程创新训练》。其中《制造技术工程训练》是面向机械类和近机械类学生的教材,已于2014年1月出版。《工程训练简明教程》是面向非机械类专业学生的教材,已于2014年12月出版。《工程认知实习》是一本向学生普及工程知识和工程文化的一本教材。《工程创新训练》主要介绍工程创新的思想、方法和案例等。后两本教材的编写已在紧张的进行中。


5. 转型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情况


    随着工程训练教学内涵不断拓展,各类教学资源也在不断增加。因此自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以来,课程组进一步完善原有的网络化的实训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管理信息平台。在每一处实训实验场地均建有多媒体教室,在每一个实训实验项目均有多媒体课件,将每一个实训实验内容均做成录像视频资料,并通过校园网与互联网相联,实现中心所有教学资源共享,使网络信息平台以教师为服务对象到以学校学生与教师为服务对象并兼顾社会学习者的转变;课程资源系统完整,实用性强。例如各种数字化课件、教参、实训实验演示录像视频、测试题、创新课题示范及答疑等,受到学生和教师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