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7-28 浏览次数: 17

    合肥工业大学工业培训中心设立于 2002年10月。经过十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工业培训中心现已成为学校重要的实践教学基地。

    合肥工业大学工业培训中心是华东地区高校工程训练学会副理事长单位,2006年被教育部授予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工程训练》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工业培训中心坐落在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新校区,现有建筑面积15000㎡,教学设施完备,实习工种齐全。拥有各种实习设备1075台(套)。除配有完善的传统金工实习设备外,还装备有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数控雕铣机、数控线切割机床、数控等离子切割机床以及激光切割机、注塑机电火花成型机等现代制造技术设备,并构建DNC数控局域网络,形成了设计、编程和加工的自动化、一体化。

    工业培训中心拥有一支思想素质好、技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1人,兼职教授1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6人,讲师(工程师)5人,技师9人,高级技工30人;博士7人,硕士11人,本科12人,专科(高职)14人。

    工业培训中心主要承担全机类(A类)、近机类(B类)和非机类(C类和D类)专业的工程训练教学任务。工程训练教学包含机械制造基础、现代制造技术、电工电子基础和综合创新训练四大模块,建有准工业化实训基地、大学生科技和创新实践基地、技能培训与竞赛基地、双师型师资培训基地、产学研合作及科技孵化基地和工业认知博物馆。成为一个面向理、工(文、法、管)等科学生的新型工程素质教育、技能培训和启迪创新思维的多功能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也成为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园地。工业培训中心将依照“治学严谨,纪律严明,训练严格”的宗旨,努力建成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辐射和示范作用的、一流的大学生实践创新基地。

     2020年5月,工业培训中心更名为工程素质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