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博爱无私
发布时间: 2017-01-06 浏览次数: 227

    2016年6月,学校举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我中心数铣实训指导教师吴思获三等奖和最具人气奖。吴思的演讲稿情感细腻,真挚动人,被选登在2016年12月31日《合肥工大报》文艺副刊上,现予转载。


博爱•无私

工业培训中心 吴 思

       父母的爱基于血缘和亲情,朋友的爱基于友情和义气,恋人的爱基于相互倾慕。那教师的爱是什么?教师的爱是基于自我修养形成的师德,是博爱!

       博爱是行动,是教育者的模范行为。

       我是工培中心一名普通的实训指导教师,刚入职时恰逢学校承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当时,我负责指导学生作品的加工制作,很想利用这个机会露一手。理想很丰满,现实太骨感!从学生手中接过设计图,我纠结了,到底是应该先将设计完善呢,还是利用成本较高的特殊工艺解决问题?看看设计图,再看看经验不足却信心满满的学生,我不知该如何抉择?

        老教师主动指点迷津:学生构思要尊重,关键部位高标准,辅助结构降难度,公差配合设计好。这一解决方案既及时又透彻,充分保护了学生创新的积极性。老教师不仅言传了我如何处理技术问题,更身教了我博爱的精神和互助的高尚品德。

        博爱是耐力和毅力,是教育者的持之以恒。

        给学生讲解修改后的设计加工方案时,学生们的目光时而闪亮时而茫然。我知道,他们未曾经历实际加工过程,对于加工中的“绝活”还不能完全理解。我决定,亲自动手加工并结合制作过程道出原委。

        于是我开始了长达7个小时的加工。整整7个小时,不敢离开设备半步。我边加工边讲解,为了保证加工质量,注意力不敢有丝毫偏离。

一个合格的零件终于加工出来了。看着学生们灿烂的笑容,我心满意足。那是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角度去发现博爱的成果,也是在那一刻我想到了博爱需要充沛的精力和体力,我会不会变成女汉子?

        博爱是无私的奉献,是教育者对教育事业的追求。

        眼看着一个又一个的零件加工完成,寒假也即将来临。您知道,对于刚参加工作不足半年并且远离家乡的我,多想尽快回到父母身边,唠一唠生活的烦恼、工作的事情,多想替父母刷刷筷子洗洗碗,捶捶后背揉揉肩。

        就在我收拾好行囊时,我收到了一条短信:“为保证我校承办的全国工训大赛圆满成功,请所有收到本信息的老师延迟离校。谢谢您的合作!”谢谢?还谢谢?我答应了吗你就谢谢?握着手机,望着行囊,想着父母的翘首以盼……我咬着牙打开电脑,准备改签。盯着屏幕,我愣住了,别说卧铺,就连一张座位都没了,只有站票, 16个小时的站票,我的心碎了一地。工业培训中心的其他老师会怎么选择?他们一定会选择留校继续工作,因为他们顾大局,懂奉献。他们知道,为了学生成才,他们必须付出。过了许久,我坚定地按下了确定键。那一刻,我明白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

       很多时候,很多情感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决赛那天,我们打败了包括清华在内的全国100多所高校,拿到了两个项目的一等奖。学生们都争先恐后地抱着奖牌,我给他们拍照。镜头里的他们,举着校旗,咧着嘴,露出一口白牙,我感到无比自豪!“1、2……”我的“3”还没来得及说出口,只听到对面响起了洪亮的声音:“老师,谢谢您!”

        “博爱之谓仁,行而宜之谓义。”博爱是仁义的爱,博爱不图回报,博爱—无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