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千名学子比拼自控行走小车
发布时间: 2017-05-15 浏览次数: 432

亲手设计制作出一款三轮小车,利用不足4焦耳的重力势能作为唯一前进动力,不仅要在15.4米长的赛道上赛跑,还要实现爬坡转向避障等多种功能。513日,来自全国26个省市的近千名大学师生汇聚合肥工业大学,通过自主设计制作的自控行走小车进行越障竞赛,同台比拼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当天开幕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吸引了全国93所高校的104支队伍参赛。在往届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无碳小车的命题基础上,本次竞赛要求参赛选手自主设计制作重力势能驱动的自控行走小车进行越障竞赛。

自控行走小车是具有连续避障功能的三轮结构小车,其唯一的前进动力来自1公斤重的砝码下落400毫米提供的重力势能。本届比赛新增了电控装置自主寻迹避障转向控制项目,各参赛队伍设计制造的自控行走小车将安装携带单片机的主控电路,通过机械或电控装置自动实现赛道障碍识别、轨迹判断、自动转向以及制动等功能。而随车行走的5号碱性电池只能为主控电路提供电能,不得为小车行驶提供动力。

在进行行驶竞赛的同时,参赛选手还将进行激光切割、主控电路板焊接及调试、机械拆卸、机电联合调试等多项现场实践竞赛。参赛队员还需提交无碳小车的结构设计方案、工艺设计方案、电路设计方案以及创业企划书等进行方案评审,并进行现场答辩。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委会主办的此项赛事,以“重在实践,鼓励创新”为指导思想,通过对参赛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的综合检验,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践教学的改革。自2009年起,竞赛已成功举办四届,并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深受高校重视与大学生喜爱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

据介绍,第二次承办该项赛事的合肥工业大学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成绩优异。结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中学校各项创新竞赛活动成果,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业培训中心,在已举办的前四届总决赛中,我校均获全国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