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7-08-01 浏览次数: 206

2017729日至31日,第十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在安徽合肥举行,合肥工业大学的学子们首次参加了此次竞赛。经过精心的准备和刻苦的训练,我校工业培训中心共派出的4支队伍在经过激烈的角逐后分别获得3项二等奖和1项三等奖的优秀成绩。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办,属于世界机器人大赛的六大赛事之一,已成功举办九届,吸引了包括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挪威等国家的学校参赛。大赛以智能仿生机器鱼为主体,在水中进行各类竞赛,共设花样游泳、抢球博弈、水中搬运、水球2V2、水中角力、水中救援、输油管道巡检、水面垃圾清理、海参捕捞、水陆协同、水下摄影、创新创意等23个比赛项目。本次大赛有近100所学校的500多支参赛队伍参加,参与人数创机器人赛事历史之最。

  以赛促学。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一项国际权威的机器人大赛,很强的技术挑战性,及广泛的领域,包括机械电子学、机器人学、传感器信息融合、智能控制、通讯、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等专业知识,正是这种挑战性强烈吸引我校学子积极参与到比赛中。即使第一次参加比赛,在细则、技术、合作等方面都缺少经验,但在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陶晓杰老师、工业培训中心桂贵生和田杰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校学子积极主动、勤奋刻苦、顽强拼博,共成功的的组建四支队伍,分别参加了2D抢球博弈、生存挑战、深水和浅水石油检测四个项目并取得满意的成绩。后期,工业培训中心会利用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客空间的平台将水中机器人的项目面向全校大学生开放,通过具体的项目研究和学习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作能力和协同合作能力等,同时也为参与下一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提前做好准备。
















                           /郑红梅  图/徐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