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通知
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第一届创客马拉松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12-14 浏览次数: 306

合肥工业大学创客空间成立三年时间中,为有奇思妙想和乐于动手的工大学子提供了一个能够创新实现想法的平台,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校园反响。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激励工大学子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通过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合肥工业大学创客空间集合自己的资源特举办合肥工业大学第一届创客马拉松大赛。

一、赛事名称

2017 合肥工业大学第一届创客马拉松极限挑战赛

二、赛事主题

本次大赛以“创无止境”为主题,大赛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设计理念,造出具有创客气质的作品,作品类型不限,要求现成完成实物制作。

三、赛事内容

平时生活中,脑海中总会时而冒出一些新奇的想法,或根据自己的对已存在类似作品的改进,亦或完成一个全新的作品制作,但是不少的点子只是因为没有实现的平台而遗忘,日后回想起来或者被他人完成难免会有一些遗憾!现在,这里有一个机会,有一个平台,有一个比赛,提供你所需要的基础条件,给你材料,给你设备!来这里将你的想法转化为作品!
参赛者应当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制作方向,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互联网,艺术设计等领域,产生的创意需契合比赛主题,并通过结合创新理念和知识技能,在比赛现场完成具有社会意义和产业价值的作品。

四、赛事时间

1.报名时间:2017  12  13 日——2017  12  18

2.审核并公布通过方案:2017  12  20

3.试制比赛作品:2017  12  21 日——2017  12  28

4.比赛时间:2017  12  30 --2018  01 01

20171230日:上午9点整比赛开幕式,随即进行创客马拉松挑战赛

20180101日:上午9点,答辩,评委点评,嘉宾颁奖仪式。

五、赛事地点

合肥工业大学创客空间(工业培训中心南二楼)

六、赛事报名

报名入口为合肥工业大学创客空间微信公众平台接口“创客挑战”赛报名通道”,网上提交报名信息,同时自行下载报名表单填写并将电子档发送至邮箱 hfutmaker@126.com,截止时间 2017 12  18 日。

七、参赛资格

本次大赛只为合肥工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开放。参赛团队要求:团队成员不到超过 5 人(含负责人),负责人为团队的联系人和代表。(注意:比赛报名后,不允许更换队员)

大赛谢绝已经商业化的(即已完成作品的概念规划和框架设计,而已进入基于市场化运作的项目精细开发阶段)或者已经获得包括但不限于风险投资机构、天使投资机构、私募基金等投资性的资助、奖励、借贷或股权性投资的项目参赛;大赛组委会对于违反此项规则的团队和作品,有权禁止其参加比赛,或取消其已经获得的成绩。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1 名,荣升为创客空间中级会员,有自主使用创客空间资源和设备的权利,并推送参加金砖创客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相关的创客大赛。价格 500 元的奖品,内容待定。

二等奖:2 名,荣升就创客空间中级会员,有自主使用创客空间资源和设备的权利,并推送参金砖创客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相关的创客大赛。价格 300 元的奖品,内容待定。

三等奖:3 名,荣升就创客空间初级会员,可利用创客空间资源和设备的对作品进一步的提升后再推送参金砖创客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等相关的创客大赛。价格 100 元的奖品,内容待定。

优秀奖若干名:荣升就创客空间初级会员。

九.比赛支持

场地设备支持:可免费使用合肥工业大学创客空间的场地、设备和仪器等。创客空间目前有车铣刨磨相关机床、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激光打标机、专业级打印机、激光内雕机、三维扫描仪、离子切割机、数控车铣床、加工中心、无人机、航模套件、智能车套件等,以及一些手工的操作工具等,为全校师生技术创新活动开展和交流提供资源,同时空间设有无碳小车、智能车、航模、机械鱼、建艺科技工坊,并有公共的交流室等。
材料支持:因比赛的各异性,除了创客空间能提供的材料外(微信公众号一并推送),参赛队建议自行采购材料,并根据《创客空间管理手册》的要求提供能报销的发票,赛后一并报销。

技术支持:根据参赛队的需要,创客空间会联系相关专业的教师组建创客导师团队,对作品的技术问题给予指导。同时并在工业培训中心内部组建一个协助加工的团队,参赛队根据需要可联系对作品进行加工。

十.联系信息

联系人:郑红梅 15357904984;徐海云 13033056162;王辉 13135515316

微信公众号:合肥工业大学创客空间

赛事邮箱: hfutmaker@126.com

赛事QQ号:211928880

  

  

工业培训中心科研院 校团委 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2017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