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热爱学习,树立远大理想 ——记阜阳第二中学参观我校工程认知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9-11-04 浏览次数: 558

为培养高中部学生热爱学习,树立远大人生理想,促进学生积极向上,让学生提前感受大学氛围,20191122日,安徽省阜阳市第二中学1000余名师生由年级主任魏虎老师带领来我校工程认知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

合肥工业大学工程认知博物馆于2008124日开始筹建。2010123日,工程认知博物馆正式开馆并接受参观考察。2012年该馆正式对全社会免费开放,9月博物馆被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命名为“第四届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在201210,加入了“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201712月,被评为“第五届合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安徽省2017-2022年度科普教育基地”。

根据国家教育部等11个部门下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及20177月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同时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阜阳第二中学的校领导选择了来我们合肥工业大学进行参观。

师生们早早就来到了我们工程认知博物馆。学生们在老师、教官以及志愿者的带领下分为若干队,每队人数在50人左右。由我们的志愿讲解员带领参观工程认知博物馆。在博物馆里大家见到了各种机械传动模型、生物标本、矿石标本,还有拆除火药及击发部的120毫米迫击炮,还可以见到为我国核事业做出很大贡献的手摇式计算机、三峡大坝基岩以及“东方红”拖拉机。同学们还可以通过电子信息展厅和综合科技展厅见证电子产品的发展变迁,在车辆工程展厅近距离观察车辆的动力传输;通过农业机械博物馆了解农作物从翻土到最后收获后的加工处理,在交通运输展厅了解到水陆空三位一体快捷高效的物流传输;通过化学工程展厅了解到煤炭与石油在工厂中的加工过程,在生物与食品安全展厅学习到木糖醇以及果汁的加工制造。

通过这次的参观,让学生们近距离观察了解了一些平时只能在书本,照片上的物品,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让学生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有更大的动力。

  

文图李墨 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