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空间
合肥工业大学创客空间值日
发布时间: 2021-03-15 浏览次数: 12

值日与卫生

一、值班时间及地点

1.值班时间:16:00~21:30

2.值班地点:创客空间会议室

二、执行

值班采取轮班制,值班主要负责人为创客空间中级会员,每次值班由一名中级会员携带两名初级会员(由中级会员上报名单并对其考勤),具体安排参照《创客空间值班安排表》。

值班人员必须在值班时间准时到会议室值班。不得无故迟到、缺勤或早退。如值班者确实有特殊情况,需提前作书面说明,并提前一天上报负责老师,以便必要时的人员调整。对于无故不值班者,将进行公报,经教育不改者将进行相应批评处理。值班人员在一学期内累计三次缺勤者,累计五次迟到或早退者,取消中级会员资格。

三、值班人员职责

1. 负责公共区域卫生的维护,检查各区域卫生情况,有不符合要求的联系相关负责人打扫,做好记录并上报负责老师。

2. 登录公共邮箱查看相关邮件,并做好分类汇总,报告给相关老师。

3. 值班人员要做好出入创客空间的同学资格审查,不得让无关人员出入。

4. 值班人员在遵守《创客空间会员管理手册》相关规定下,可以使用创客空间的相关资源。

5. 值班人员要做好设备使用同学的资格审查,监督使用人做好设备使用登记,违规使用等情况,使用完成后督促其完成室内的工具、仪器、设备数目的清点,存放到位,保证操作台、地面和各活动场地整洁有序。

6. 值班期间应认真做好来访人员的接待工作,对于所提问题或要求的工作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反馈给相关负责人或是指导老师,并做好来访登记。

7. 值班人员须注意言谈举止,个人仪容,不得穿背心或拖鞋值班,不得在值班时间嬉戏、抽烟及大声喧哗,禁止带无关人员进入创客空间。

8. 值班过程当中,如遇到无法自行解决的问题需及时向创客空间舵主或导师请示。

9. 节约用电,注意安全,在没有其他当班人员在时,不能随意离开,离开值班室时,要及时关掉电灯、空调等电器设备,确保所有仪器设备处于关机状态,锁好门窗。

10. 爱护创客空间的公共设施,不得私自外借、使用,发现空间财物有遗失、损坏现象,要及时登记上报。否则后果自负。

11. 值班人员须据实填写《创客空间值班记录表》,认真做好值班工作。

 

创客空间环境卫生制度

一、创客空间按部落划定卫生责任区域,部落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做好日常的清扫维护,由分管老师负责监督。

二、公共区域卫生、工具摆放及设备使用还原等采用“谁使用谁整理谁还原”的原则,有运营团队负责做好清扫、监督和检查。

三、环境卫生要求:

1. 保证墙壁、玻璃窗、天花板较清洁,无蜘蛛网。

2. 地面无尘土、积水、纸屑、香烟头等垃圾。

3. 所有机器设备要擦洗干净,做到无污渍、油渍。

4. 室内和走廓上不能堆放与创客空间无关的物品。

5. 实验台上和展柜干净整洁,仪器、展品、工具摆放整齐,资料柜、工具柜内物品码放整齐。

6. 创客空间内严禁吸烟。

四、在创客空间使用仪器设备或场地要注意保持室内卫生,活动结束,必须清扫场地和整理好仪器设备。

五、所有进入创客空间的人员都必须维护整洁卫生,讲究文明礼貌。

六、严禁在创客空间内乱丢垃圾,破坏整洁。

七、创客空间环境卫生由值日人员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创客导师会并不定期组织抽查并记录,对环境卫生不合格的进行通报批评。

违反规定且拒不改正者将降低其会员等级并限制其在创客空间的权


表二 创客空间值班记录表

值班日:         值班人员签到:               到岗时间:   

值班事项

具体情况记录

备注

来访情况

 

1、是否有来访人员   □否    

2、是否需要回复    

3、来访人员:____________      联系方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来访事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在创客空间借用场地或是设备举办活动的,请值班人员写个1~2页的介绍(包括图片和活动内容)发到群里并@宣传舵做好材料的搜集。

 

公共邮箱处理

1、收件箱邮件汇总情况:是   

2、是否反馈给相关老师或负责人:是   

 

设备使用

1、是否有使用设备情况:是   

如有使用设备情况请在相应设备使用记录本上做好记录。

2、是否有违规使用设备情况:是   

具体情况说明:使用同学无使用权限 未按要求使用设备设备运行时,使用人不在现场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环境卫生情况

1、环境卫生不合格区域:手工坊 智能车部落 飞行部落 水中机器人部落 无碳小车部落会议室 公共区域 设备仪器

2、具体情况说明:地面有水渍和垃圾等;展柜有灰尘,展品摆放不整齐;桌面脏乱,物品摆放杂乱;门窗有灰尘;存在无关物品;仪器设备等操作台使用后未打扫;室内和走廓上堆放杂物;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整改意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与相关卫生区域负责人联系改善情况记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情况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