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报道
我校学子在2019年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9-11-13 浏览次数: 10

我校学子在2019年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再获佳绩

116-9日,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53所高校的380名选手组成的100余个团队参加此次竞赛。我校崔翔赫、罗理东、张士诚、陈宇轩同学制作的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箱作品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五名的好成绩获得了一等奖。

 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是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办的系列高水平赛事,为落实金砖五国共同签署的有关人才发展合作备忘录的相关精神,搭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工程能力培养和智能技术创新的人才国际合作平台,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跨学科工程人才培养的紧密结合而举办的赛事,已连续举办三届。大赛举办对促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和技术交流,搭建“一带一路”建设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发展、工程能力培养和智能技术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平台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次大赛以城市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机械臂遥控操作的人机接口设计为主题,紧扣社会热点,还通过线上平台着力营造“注重实践、推进创新、开放协同、诚信共赢”的社区氛围,允许参赛队通过社区信息化系统,借助社区各类资源和虚拟货币体系,完成系统设计、材料采购、加工制造、开发调试等活动体验。这种借助互联网+的模式,通过虚拟社区搭建虚拟自由贸易市场给参赛选手一次综合考验和训练,为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新思路。

       依托于工业培训中心建设的合肥工业大学创客空间,通过培训、课程、竞赛、活动等载体为我校学生提供可以自主创新制作的共享开放的创新实践平台,支撑和服务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学科竞赛、自主创新制作等等。工业培训中心拟元旦举办合肥工业大学首届创客训练营活动,也将会采用虚拟社区的形式,从技术、市场、成本、管理等几方面对进行考核和训练,促进各专业同学有相互深度的交流和学习,挖掘专业合作模式下新的实践教学模式,为新工科背景下工训新大楼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体系建设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