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报道
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19-09-30 浏览次数: 13

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中获佳绩

9月23日到26日,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ILUR)和中国仿真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在山东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开赛,我校共派出四支队伍,经过三天的角逐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的优异成绩。其中探索者队荣获创新创业组冠军,“第七舰队”荣获水面垃圾清理组季军。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由中国高校发起创立并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澳大利亚、挪威、韩国等海外高校参加的高端学科竞赛。大赛的目标是通过竞赛加速新一代智慧海洋工程与装备技术的原始创新和产业化应用步伐。大赛以“水中机器人”为核心竞赛内容,促进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最新信息工程技术在海洋科学、海洋工程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上的发展普及和应用,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技术特色。本次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63所知名高校的300余支队伍参加比赛,共分11个组别,分别为全局视觉组、自主视觉组、目标抓取组、水中竞速组、2d仿真组、工程项目组、水下操控组、水面垃圾清理组、输油管道综合巡检组、创新创业组和创客生存挑战组。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是一项国际权威的机器人大赛,很强的技术挑战性及广泛的领域,包括机械电子学、机器人学、传感器信息融合、智能控制、通讯、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等专业知识。

在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陶晓杰老师、工业培训中心郑红梅、任泰安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我校学子积极主动、勤奋刻苦、顽强拼博,共带领4支队伍,分别参加了创新创业、水面垃圾清理、输油管道综合巡检三个项目并取得满意的成绩。工业培训中心会将继续利用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创客空间平台将水中机器人的项目面向全校大学生开放,通过具体的项目研究和学习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作能力和协同合作能力等,欢迎全校对水中机器人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加入共同探索水下世界。(文/图:任泰安  郑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