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扬帆起航新征程 教育帮扶拓新篇
发布时间: 2021-06-24 浏览次数: 47

扬帆起航新征程 教育帮扶拓新篇

——技师学院定点帮扶工作汇报

朱华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技师学院就我院定点帮扶灵璧分院的有关情况进行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扬帆起航新征程 教育帮扶拓新篇。

一 提高政治站位,在落细落实上下功夫

20195月学校党委和灵璧县委研究决定设置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作为定点帮扶灵璧分院建设的单位,我院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第一时间与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就灵璧分院的有关情况达成合作办学意向。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技师学院灵璧分院运行保障工作组,负责灵璧分院运行保障协调工作,加强对灵璧分院各项工作的领导。工作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灵璧分院工作,推动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地见效。学院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分院指导工作。

二 围绕办学关键,在师资帮扶上下功夫

针对灵璧分院创办初期师资特别是实训指导教师严重短缺的问题,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帮扶:首先是“派进去”,分批选派了全国数控技能竞赛第18名、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学伟技师、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皓技师、朱建中技师等6名业务骨干到分院就数控铣、数控车、普铣、普车、维修电工的实训师资开展针对性帮扶工作,他们分别兼任机电系副主任及各实训工种负责人,发挥“嵌入式”帮扶作用,与分院教师深入交流、互助成长。这些帮扶灵璧分院的老师们克服孩子小、老人身体不好等各种家庭困难,用自己的职业精神和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其次是“走出去”,安排分院教师到省市举办的暑期培训班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分院教师的教学水平。第三是实行“一对一”帮扶,通过现代新型师徒制,有计划组织分院教师到本部培训,近距离观摩和深度借鉴教育教改实践,促进分院教师成长。两年来共有16人次到本部进行了长时间学习培训。第四是协助分院做好新进教师的选聘工作,先后两次协调分院到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招录实训师资30名。

三 聚焦品牌特色,在内涵建设上下功夫

在专业建设方面:技师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与本科有明显的区别,学习的对象不同、培养的目标不同,因此,人才培养方案必须要有针对性。我们按照技师学院人才培养要求,协助分院做好开设的四个专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程体系、教材选用等工作;协助分院完成了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网络应用等两个新增专业的申报工作;协助灵璧技工学校完成汽车维修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的申报工作,获得省人社厅30万专业建设经费支持;加强日常教学的监督和管理,每学期组织对分院的教学进行检查。

在平台建设方面:根据分院专业建设发展需要,推动灵璧县政府投入3000万资金用于改善分院办学条件;协助分院做好汽车维修及机加工两个实训平台的规划设计、实训场所布局及设备选型等工作;协助分院做好新进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将学院原用于技师学院实训的12台普通车床捐赠给分院并调试安装到位,用于学生实训;协助分院做好实训车间物流配送、成果展示、安全管理等工作。目前,新购置的设备都已投入到分院的教学实践中。

在技能提升方面:组织开展了国家级技能大师走进灵璧分院活动,加强对工匠精神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技能报国;邀请国赛获奖选手给师生进行大赛赛程培训;在宣城校区工程素质教育中心举办灵璧分院高级技能集训班,首批集训学员23名,为分院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和实训师资补充做好人才储备;指导灵璧分院开展首届技能竞赛暨技能展示活动周活动。

四 注重工作实效,在管理服务上下功夫

协助灵璧分院做好常态下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好灵璧分院招生计划的编制和审核工作;认真做好灵璧分院学生学籍注册、免学费申报等工作;公正、公平、公开做好灵璧分院学生国家助学金评定工作,发放灵璧分院学生国家助学金268人次,合计25.95万元;拨付建档立卡家庭补助123户次,合计36.9万元,因以上费用分别转到学生的中职卡和学生家长银行卡里,有时一张银行卡信息要核对3-5遍;及时准确做好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免学费、新技工培养补助等各项经费的拨付工作,合计近170万元;两年来,学院共派出138人次赴灵璧分院完成专项帮扶工作。

2021528日,安徽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推进大会上,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荣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这项荣誉地获得是学校党委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对教育帮扶的“合工大经验”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党委“办好办精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打造具有工大特色的教育精准扶贫品牌,书写好脱贫攻坚强国为民的崭新篇章,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的指示精神,在学校定点帮扶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加大对灵璧分院的帮扶力度,积极推进灵璧分院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建设成为“皖北地区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高地”,精心打造好“灵璧人民手中的亮丽名片”。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202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