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工程训练》一流课程建设总结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布置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8-12 浏览次数: 440

721日上午,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工程训练》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总结会及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布置会。中心主任朱华炳、副主任沈鹏、教学实训科科长张文祥、工程素质教学研究所全体教师及各实训工种新进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位教师就2021年上半年《工程训练》课程建设、教学情况、现场实训中存在的问题分别发言,针对各自承担的理论课程和对接的实训科目提出可行的改进建议和措施。教学实训科科长张文祥、教研所李小蕴老师,对这半年的理论教学情况、项目式教学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专题汇报。新进青年教师则对各自所承担的工训课程的授课感想以及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和反思。

在听取了各位老师就工程训练课程改革、教学方式、考核方法等发言和反思后,中心主任朱华炳总结指出,《工程训练》一流课程教学改革建设和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是一项必须不断坚持创新、落到实际行动的长期任务。《工程训练》课程改革要围绕工程素质提升这一核心目标,结合各学科专业特点,制定适合各专业的个性化教学方案,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培养和教学能力提升是一流课程建设的关键。

723上午,新进教师微课教学展示在中心B209举行。教学展示采用新颖的实名互评和自评的计分方式,青年教师既是选手,也是评委,有助于青年教师对自己的授课效果有个充分的比较和认识。

朱华炳、沈鹏、张文祥、李小蕴等评委教师,从讲课技巧、仪容仪表,到PPT字体、配色等,详尽地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中心主任朱华炳教授对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给予了肯定,并表示这种教学交流要定期举行,旨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会后,青年教师们表示,此次教学展示交流活动从各个方面得到经验丰富的老师们的指点,受益匪浅,对自己的教学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图/文:赵冲,李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