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本科生院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1-21 浏览次数: 10

120日上午,本科生院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教学研讨座谈会。工程素质教育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各班组负责人、教研所教师和近2年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教研所李小蕴老师对本学期项目式教学取得的成果进行专题汇报。本学期顺利开展8个项目式教学(合肥校区5个,宣城校区3个),覆盖6个自然班。项目式教学开展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升了学生自主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在学生群体中取得了良好反馈;教研所任泰安老师对本学期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成果进行汇报。中心在金牌赛事“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等大赛中一如既往续取得佳绩。

随后,沈鹏老师对大学生劳动教育成果进行汇报。由中心主任朱华炳主持,相关老师积极参与编写的《大学生劳动教育》教材已出版。中心针对该课程实际情况,在借鉴工程训练实践课程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线上学习+线下体验的教学模式,综合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态度、积极的劳动精神和良好的劳动品质;吴炜老师对宣城校区工训的师资队伍、项目式教学、大学生劳动教育、灵璧班教学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进行介绍。

座谈会上,参会的各位老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教学排课、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式教学等角度畅所欲言,交流感受经验。

最后,中心主任朱华炳以“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有效推进大学生工程素质”为主题做总结发言。结合新形势下教学改革趋势、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新大楼建设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要求年轻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增强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为人才培养服务。他强调,中心在全国高校工程训练实验教学领域有较好声誉,要针对学校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对工程素质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以新实训大楼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教学改革,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