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工程素质教育中心赴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 2023-11-30 浏览次数: 208
为促进工程训练课程体系改革,20231125-27日,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沈鹏带队,一行3人赴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进行为期3天的调研交流。调研期间受到了各单位的热情接待。
1125日下午,调研团队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开展调研。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电子教学部部长郝思思热情接待,并带领调研团队先后参观并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史、数控加工车间、电工电子实训室、“三航”工程实践教育体验坊、水下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和人工智能校企协同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等。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开设的《智能车设计与制作》课程模块与学院专业有机地结合,以及中心承担学院的相关科研服务,对工程素质教育中心未来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指导意义。

调研团队参观电工电子实训室

1127日上午,调研团队前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仝勖峰主任对调研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座谈会上,双方就课程体系建设规划思路展开了讨论。在仝主任和赵兴民等老师的陪同下,调研团队参观了机械创新基地、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验室、电子制造工程实训室、数字孪生智能制造系统、数控模拟机实训区等。工程训练中心提供的多样化课程模块及掌上型四旋翼飞行器控制工程实训科目给调研团队带来了颇多启发。

双方进行友好交流会谈

现场参观数字孪生智能制造系统实训室
当天下午,调研团队前往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开展调研交流。办公室副主任刘玮对调研团队表示欢迎,并带领调研团队参观了中心各实训室。西安理工大学以机械臂作为实习件,将工程训练中机电实训课程进行有机结合,对工程素质教育中心的课程改革提供很好的思路。

参观西安理工大学精雕联合实训中心
至此本次调研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实地参观调研,并与多个兄弟院校进行交流,为工程素质教育中心的《工程训练》课程改革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调研团队其他成员有教研室老师任泰安、电工实训教师宋成金。
(任泰安/文 任泰安/图 沈鹏/审核)